DSC04261.JPG  

(Golden Shower Tree in Taipei)

前陣子在某次場合,聽到北市府一位長官在會上一直提到「阿伯樂」,說我們家屏東的阿伯樂長得多好多漂亮、北部的比不上;又說台北市以後要儘量多種一些阿伯樂.....「阿伯樂阿伯樂......」聽得我一頭霧水,阿伯很樂有什麼不好嗎?阿伯到底又樂在哪裏?

等開完會走到外面,看到幾株黃綠相間的樹在陽光映射下閃出金黃色的光輝,在覺得美呆了的同時,靈機一閃,詢問過後果然讓我驗證發現了「阿勃勒」這個物種,我以前真是孤陋寡聞啊~~都不知道台灣夏日有這麼美麗的行道樹。

 

DSC04164.JPG  

然後就是在每天上班會經過的路上,發現悄悄開了一整條路的燦爛。在早晨陽光的照射下,滿目耀眼的金黃與翠綠相間,真是讓人經過時心情大好,真是個台北的秘境寶地來著!

 

DSC04214.JPG  

就在自來水事業處的周邊(長興街及台大宿舍旁)。

 

DSC04197.JPG  

DSC04183.JPG  

這條「阿勃勒小徑」真的是很有FU的好所在,也相當安祥寧靜,如果不是上下班時間,也不會有車流人流,很適合取景或悠閒散步。

 

 DSC04211.JPG  

 

DSC04186.JPG  

隨便幾個路人經過,都能入畫成為愜意好風景。

 

DSC04270.JPG  

「阿勃勒」又名「金急雨」、「黃金雨」(Golden Shower Tree)或「波斯皂莢」,不過顯然前面幾個名字聽起來響亮多了!屬於蘇木亞科的植物,算是一種中型樹,樹身可長至10至20米高,而且生長迅速。原產於南亞南部,分布到南亞及台灣、中國的南部,還被當做是泰國的國花,黃色的花瓣象徵泰國皇室,原來有這麼尊貴,我以前真是有眼無珠啊~~~

 

DSC04195.JPG  

站在樹下,映著陽光,真的有被灑下滿身黃金雨的感覺。

 

DSC04199.JPG  

過去台灣都不太重視城市的色彩學,也不太花心思在景觀樹的選擇與植育。但民主政治的好處是,公部門愈來愈懂得要取悅民心,所以,我們現在冬天有愈來愈多地方可以賞櫻花、春天就有桐花的「四月雪」、夏天開始有阿伯樂(竊以為這名字還蠻好的說.....)的「黃金雨」、楓紅、欒樹..........城市的四季變得愈來愈美麗,色彩能讓人們的心情更快樂。也徹底把我們台灣的氣候優勢發揮到極致。

 

DSC04234.JPG  

這邊的樹長得比較高些,沒帶長鏡頭不容易拍到花的特寫。不過怎麼拍怎麼有FU,還是值得來樂活一下,享受這城市忙碌中難得的清靜。

 

DSC04266.JPG  

有風沒風,站在樹下還是會有花瓣落下,「化作春泥更護花」。

 

DSC04246.JPG  

大家要把握賞花時機喔!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