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門1  

第一次看雲門,不過,以後它每次演我都會去看了吧!

因為路上被三個好心的笨蛋指錯路,還連續三個喔,害我多走了二十幾分鐘的路才到板橋體育場,只好乖乖坐到最後面的位子,但其實看起來也還算清楚;場內有一大堆義工在導引安排位子,沒想到一個藝文團體能吸引到這位多義工,熊熊要以為台灣又有救了。

上半場演的是【星宿】、【白蛇傳】、【渡海】。我只看過一次「瑪莎葛蘭姆」的現代舞,連入門的邊都沾不上,不過看到【星宿】能將京劇跟現代舞結合的這麼賞 心悅目,實在讓我眼界大開。在涼風吹送的夏日夜裏,漆黑的體育場中,「水袖」在塗滿色彩的舞者手裏全場飛舞,彷彿不小心闖入一場詭異又美麗的宗教盛禮;後 段不知道怎麼稱呼的「踱步」也很漂亮,這個演化自京劇的簡單動作竟能如此讓人神迷。

 
雲門2  

【白蛇】也是雲門很著名的戲碼,果真如想像一樣,兩位女舞者把青蛇、白蛇的妖嬈動作發揮得淋灕盡致,不,應該說我想像不出它竟能這麼美妙。青蛇除了舞得精 靈淘氣之外,還有幾段抖得花肢亂顫來加強她的形象,我覺得大家看到那幾段時心裏應該都在驚呼吧!?難度實在太高了;白蛇當然要幽雅高貴一點,不過仍是相當 的「妖嬌美麗」。

 雲門3  

我很小時候就對【渡海】有印象(這種說法好像對自己不利),它是【薪傳】裏面的一部戲碼吧?小時候家裏有「時報周刊」,有一集就是以它為封面,小小年紀自 然不懂什麼意思,但那個影像一直銘刻在心。【渡海】對布的運用實在非常巧妙,既象徵船帆、又可以代表怒浪,因著一塊簡單的布,就可以配合舞者演出這部讓無 數台灣人落淚感動的戲碼。此外,在舞蹈前先放了陳達的「思想起」,當那瘖啞的聲音跟月琴聲一響起,我相信現場很多人都為之動容了吧!?聽著這來自社會底層 的素人音樂,著實為它的滄桑與傳奇而震攝不已。

雲門4  

下半場演的是【美麗島】,由胡德夫主唱,搭配布拉瑞揚的編舞。但,上半場我看得如痴如醉,下半場卻一點也不喜歡。雖然名稱是「美麗島」,但跳的舞卻讓我感 覺很痛苦,甚至覺得如果歌與舞分開,單純欣賞胡德夫唱歌或看舞者獨舞,我還會看得有興味些,可能是我太淺了吧!而「美麗島」這首歌,雖然有些部分還不錯, 但我覺得曲調仍是太簡單了些,胡德夫的歌聲應該值得更好的曲吧!所以雖然現場一直要求觀眾一齊合唱,但我卻怎麼也開不了口,在那些氛圍中就顯得很尷 尬.......回來後查了資料,才知道這首歌是有故事的:<談一首美麗的歌>,不過這是我當下的真實感覺,我也不用刻意粉飾吧!

 



為了不要被我這個很淺的人誤導,附上介紹【美麗島】舞作的文章:<Formosa 它的名字叫美麗>~~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