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n Trumpets Fade  

懶了很久,但這句話並不表示我會開始振作。



看了部好電影,不趁還有些記憶時介紹會很可惜。那天轉台時掠過 HBO,手又自動給它轉了回來,因為雖然僅是幾瞥,它灰色陰冷的色調很吸引我,畫面也相當精美,再看幾眼,即被它的故事黏住,原本打完球即要回家的我,不知不覺看到近十二點才回去。

為什麼會開始好奇?我相當愛看戰爭片(呃,我相當愛看很多片......),戰爭片也不多,每年看上百部電影的我,卻對這部片沒有印象,但它的畫質相當漂亮,感覺也不像老片,所以,所以,就一直給它看下去了......。後來才知道,這部「戰鼓平息」(When Trumpets Fade.)是HBO拍的電影,而且是1988年的片子,但它的畫面仍是很漂亮(或許是攝影很強吧),才會讓我有美麗的錯覺。



故事設定在二戰時的「賀根森林之役」,  1944年 6月 6日 盟軍登陸法國諾曼第後, 德軍潰退, 盟軍士氣高漲, 以為戰爭結束指日可待, 不料因補給線過長, 盟軍進擊的速度與動能減弱, 到了十月後戰爭便陷入了膠著, 美軍在齊格菲防線前的森林區與德軍對峙, 一直纏鬥到十二月的「突出部之役」後才結束, 本片就是描述這段時間的美軍與德軍間慘烈的攻防, 據統計從賀根森林換防下來的 28步兵師人員平均損失在三成至四成左右,傷亡慘重。

主角二兵 Manning方從敵後任務中生還,全連死光只剩他一人,但由於兵員不足,還沒回魂且上戰場才一個星期的他隨即被上級任命為中士,要帶領一群不知險惡的新 兵繼續投入戰場.....。有人質疑他是用懦弱、不堪的方法逃回來,沒上過戰場的菜鳥排長用官階威逼他,他卻漠然以對,因為他知道,在地獄裏只有「活命」 才是一切.......。



強烈的生存本能讓 Manning看來不近人情,自私自利,但後來同樣經歷過殘酷戰役的新兵跳出來為他辯護,原來只有冷酷跟冷靜,才能確實達成任務、保護自己及同僚的生命, 再則,從地獄裏走一遭後,你也不會想為自己辯解什麼了......。但到了最後,看似冷酷的 Manning,仍為了共生死的伙伴喪失冷靜,也喪失了他的性命。


這部片不像「雷恩大兵」般有名,但卻一點也不遜色。我很喜歡它的寫實感,戰爭的真實是存在於一個個平凡的士兵身上,而不是一將功成萬骨枯的功績。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