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ron Man_01  

"I'm just not the hero type, clearly, with this laundry list of character
 defects and all the mistakes I've made, largely publicly."

「我不是當英雄的料,尤其是我的性格有這麼多缺陷及過去犯過這麼多的錯.....」



在末尾的記者會場景上,
Tony/小勞勃道尼既自嘲又否認自已身分的這句話,
完美又令人發噱感傷地把他真實人生及劇中角色融為一體,
祇能說真是神來一筆呀!

 


小勞勃道尼是我很喜愛的一個演員,
雖然看過他的戲不多,
認識他是在「艾莉的異想世界」裏演艾莉的律師男友,
就覺得這個演員很有味道,
有點像黃秋生、渡邊謙的那種感覺,
不是說型多像,
但就是一看到臉就渾身是戲的那種感覺。

Iron Man_02  

不過,
小勞勃道尼在演藝圈並不是一帆風順,
縱然年紀輕輕時演技早已為人肯定,
但卻一直未大紅大紫,
倒是常有負面新聞甚至吸毒入獄,
直到遇到現任老婆後整個人才開始定了下來,
這幾年開始又有「索命黃道帶」(必看!)等作品。
先前有點為他惋惜,
沒想到時來運轉,
這部片的爆紅應該已為他開出一條康莊大道。



如果沒有「蝙蝠俠:黑暗騎士」(影史以來賣座第二名)的話,
這部片在今年暑假檔勢必是獨領風騷、誰與爭鋒了!
不過還是比我預期中好看得很多。

就像一般影評及媒體掉落眼鏡一樣,
先前我也覺得很怪:
小勞勃道尼又不像動作片男星,
怎麼會來演這部片?
而且年紀也有點高齡了吧?(當然不必也不用跟哈伯伯比)
雖然我對小勞勃道尼有信心,
但還是很難想像;
再則鋼鐵人的造型也實在是頗不起眼(海報也是),
但這部片又賣座超熱超好,
在在讓我既好奇又懷疑。

但在開演之後不久,
種種疑惑就一掃而空;
小勞勃道尼清湛的演技把那位玩世不恭、聰明自信的Tony詮釋得入木三分,
比「蝙蝠俠」的布來恩猶有過之(在不沉重的那一面);
全片極為幽默的劇情設計與對話,
也成功地讓這個新的銀幕英雄輕易地讓人所喜愛。
另方面,出色的動作設計與電腦動畫,
也讓原著裏單調的造型在進入電影後,
竟然酷帥到不行。
Iron Man_03  

Iron Man_04  

不同於Marvel 其它的超人軍團不是有超能力、就是有基因突變或特異功能,
鋼鐵人是以普通人的肉體身分來成為Superhero的,
本片對Tony如何以科學天分打造自己的鋼鐵外殼與超能有著令人信服而合理的邏輯過程,
就像是武俠小說裏男主角如何從不懂武功成為絕世高手,
這個過程是最能吸引觀眾的部分,
本片在緊湊的時間裏能做到這點實是相當不容易,
同時,
在練功過程中失敗及搞笑的橋段實在也是精彩不已。



Iron Man_05  
有點遺憾的是,
武俠小說中男主角神功大成後,
就會大肆修理壞人,
滿足觀眾的補償心理,
但鋼鐵人打造成功後出去打擊壞人的任務只有一次,
打鬥的戲份稍微少了一點,
難免有點好吃的東西沒吃飽的感覺,
不過這在首部曲的系列中應該是難免的,
不然就會拖得太長了,
這樣也剛好會對續集有著更多的期待。


Iron Man_06  
Iron Man_07  
在配角部分,
葛妮絲派特蘿飾演的女秘書跟Tony老板間似有若無的曖昧情愫及絕佳默契,
雖然有影評說浪費了葛小姐的奧斯卡桂冠,
不過我卻看了很喜歡,
覺得應該是影史上絕佳的老板秘書愛情組合之一;
另外一位大鬍子壞人傑夫布里吉,
含糊令人不舒服的口音跟演技也演出了壞人的壓迫感。
Iron Man_08  

最後,
我覺得本片最成功的應該是它的節奏,
全程簡潔俐落,
但該有、該交代的都仍清清楚楚,
所以成功了這部暑假娛樂大戲。
「黑暗騎士」也是拍的很成功,
但卻較為沉重陰暗,
「鋼鐵人」走的是不同的陽光作風,
達到了絕佳的娛樂效果。



PS.
在片尾字幕出來後別急著走喔,
山繆傑克遜扮的超人老大會蹦出來預告續集的走向!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