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201.JPG  

首先,要恭喜猴硐貓村被CNN選為全球6大賞貓勝地,

雖然國內媒體很愛摘錄這些外國人不一定有注意到的軼聞來讓國人自我催眠,

但看到國外其它有名賞貓地點的介紹,

這則新聞的感覺還是蠻不錯的~~。


 

世界6大賞貓地 猴硐進榜

2013年11月08日 蘋果日報

【張渝萍╱綜合外電報導】喜愛旅遊的愛貓族有福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特別挑出世界6處賞貓景點,其中新北市瑞芳區著名的「貓咪天堂」猴硐也上榜。
CNN報導,猴硐原是台灣重要礦場之一,1990年代停止開採後,小鎮居民大量減少,而開始有貓咪進駐。因從台北搭火車至猴硐只需1小時車程,因此每周末都有源源不絕的旅客前來賞貓、拍照,並po網分享可愛貓咪照,這裡的貓咪也已習慣這些業餘的狗仔。

日建貓廟求漁豐收

其他入選景點包括義大利古城羅馬,當地紀念明信片及月曆都可見到「羅馬之貓」身影,早在1920年代羅馬就設置供流浪貓飲食的地點,1990年後更設專門機構,替貓咪做結紮放生處理。
日本則有兩處被稱為「貓島」的景點,分別是田代島及相島。田代島的漁夫非常照顧當地貓咪,還特地建造貓寺廟祈求漁獲豐收。
另兩個貓咪聖地為土耳其的卡魯甘及美國佛州的海明威博物館。位在地中海沿岸的觀光勝地卡魯甘有愛貓組織KAPSA照顧當地流浪貓;而美國大文豪海明威生前曾收養一隻六趾貓「雪球」,因此博物館特別收養成群的六趾貓。 

DSC03138.JPG  

 


【同場加映】


DSC03167.JPG  

【北海岸風光】

結束猴硐訪貓行程(2013 穀雨‧猴硐貓村伴遊行)後,一行人轉北踅往漁港吃海鮮,當然這也是大陸朋友重點行程。
說來大陸人也蠻可憐的,許多內陸大城市如北京大則大矣,但要吃到新鮮的海產卻挺難,當然花高價並不是吃不到,但在日常生活中隨意吃到絕對新鮮的海產卻不容易,更遑論我們台灣人想到就衝去海港-「產地直吃」。

扯遠了,sorry!在覓食路上休息時,看到這片翡翠鮮綠的岩礁,我立馬拋下眾人,就衝過來狂拍了。第一次看到傳說中的神秘綠色海岸,真是欣喜不已,大自然的配色真是神奇!這也加深了我日後探訪老梅綠石槽的決心。(握拳)

DSC03158.JPG

DSC03160.JPG

 DSC03169.JPG   

 這些翠綠的海藻是由石蓴及石髮組成,只有在春天才能在北海岸看得到,到了夏天就神秘地消失不見(其實是因不耐日晒而死亡,一點也不神秘啊.......哈)。
但一旦看到在沿線看到這些夢幻的綠色海岸,真會讓人興奮不已!

 

DSC03196.JPG  

【八斗子漁港(碧砂漁港)】

第一次來到這邊,讓我目不瑕給。

新竹南寮雖然也號稱是觀光漁港,但擺設凌亂、光線不足、海鮮種類又少,挑了看起來上媒體最多那家店光顧,施捨的份量還少得可憐,吃完後又嘔又餓......。

這邊大不同,誠可謂燈光好、氣氛佳,海產種類多就算了,還放上說明牌,整齊擺設讓你可以window shopping,活真像個迷你海洋世界,讓我大開眼界

 

DSC03182.JPG  

八斗子漁港跟碧砂漁港其實是連在一起的,應該說正名叫八斗子漁港,碧砂觀光漁港是它其中的一部分,

但因為後者定位強調在吃海鮮及旅遊休憩功能,所以碧砂漁港的名氣遠遠響亮得多,

也因此,第一次來到時,會因為究竟來到八斗子或碧砂而感到不小疑感。

 

DSC03183.JPG  

Showtime !!

DSC03185.JPG  

軟Q有彈性、生猛有力的海底朋友~~@@

 

DSC03193.JPG  

DSC03179.JPG

DSC03180.JPG  

【馬糞海膽】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活生生的海膽,每一隻都不停地呼吸懦動,繽紛多彩,真讓我像小朋友一樣看了好久好久。


DSC03186.JPG

DSC03194.JPG

DSC03198.JPG  

DSC03190.JPG

我覺得這邊最大的優點是,

各攤位在每種海產旁都擺上了說明牌,讓我認識了很多沒看過的種類。

(可能也因為我很少吃海產吧!)

 

DSC03191.JPG

DSC03197.JPG  

這種蝦看來很神奇,但當天吃起來就「還好」~~。

 

DSC03178.JPG  
 

DSC03201.JPG  

【桂花炒蟹】

(材料裡沒有桂花,取細碎蛋花的形意)

 

直接來到最終回。

這些北京兒朋友在「劉佬佬進大觀園」般體驗跟採買一大堆海底朋友後,就開始了我們的下午餐,因為族繁所以就不備載了。但,在盤盤在底的大滿足後,最後來了盤蛋炒螃蟹。眾人都很客氣地動一下就不吃了,因為再美味的食物現在也塞不下大家的肚子。

忘了從哪年開始,我就不喜歡吃螃蟹了,不僅淡然還有點冷感。一來要剝殼總覺得很麻煩,二來因總會吃到滿嘴的小碎殼,還是覺得很麻煩。就算在揚州吃到九月正宗的大閘蟹,我還是吃得勉為其難。

但,唯有這盤,獨獨這盤,我一開始吃後就停不下手了,「世上怎會有這麼好吃的螃蟹啊啊啊???」味道鮮甜無比,肉質充滿彈性,最神奇的是它的殼咬碎後都是大片的,不再有惱人的小碎片,伴著蛋汁跟充滿蟹汁的炒蛋,害我很害羞地吃掉半盤......。

回來後看了一些螃蟹的介紹,這應該是屬於萬里蟹中的「花蟹」吧,真是盤「永生難忘的桂花炒蟹」。.........(口水)

 

DSC03206.JPG  

我其實不是很贊同現在「海洋文化」=「海鮮文化」的發展,

但目前各地政府鼓勵民眾吃海鮮有餘、保育節制跟教民眾認識海洋、親近海洋的努力遠遠不足,

吃海鮮不會不好,但能不能像日本及其它國家那樣有意識地保育、並將吃海鮮賦予更深層的文化意涵,

這樣才不會「竭澤而漁」、讓後代的人繼續享有寶貴的海洋資源。

 

有沒有可能在漁港裏設個展場或小型博物館呢??^^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