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l_fbtw46649993_0001.jpg  

每次坐飛機時,我總會很想看看下面的台灣長什麼樣子?

看看我認不認得出來到了哪裏?地面上的城市跟景點在天空上看又是什麼樣貌?

可惜坐靠窗的機會不多、窗戶太小又飛得太高,永遠沒法滿足我想看「3D台灣」的願望,

但感謝齊柏林的這部電影,

提供了我們終於可以用另一種視角來「看見台灣」的想望。

fx_fbtw46649993_0004.jpg  


  

影片一開始,

先舖排了許多秀麗絕倫的台灣自然與人文景像,

於是,我發現雖然我去過的地方已算不少,

但像清水斷崖、大霸尖山、鼻頭角、貓鼻頭、王功海濱、甚至是玉山......

還有好多好多地方我沒去過,

台灣雖小,

但還有太多好山好水好人情等待我們去體驗跟追尋。

fx_fbtw46649993_0005.jpg

片中很多地貌下面沒打字幕,又是從空拍角度來取景,

如何在短短時間內搜尋腦中資料庫、即時認出片中景點,這也是看本片的一種樂趣。

 

fx_fbtw46649993_0002.jpg  

 

fx_fbtw46649993_0011.jpg  

接著,在放映台灣各地農漁業的田園景像後,

你會驚艷原來從空中看,在不同的光影下,

台灣的農作景色竟可以像外國照片般美不勝收,

讓我們看見人與自然、人與土地原來的親密關係。

fx_fbtw46649993_0003 

 

但接下來,影鋒一轉,

就是一連串秀麗大地被濫墾、濫伐到「面目全非」的驚心影像。

fx_fbtw46649993_0009.jpg  

(很抱歉,電影網站並未提供不好看的劇照圖片,或是我一時沒找到)

其中,包括了檳榔樹/高山茶/高山蔬菜,為了滿足人們口感與休閒需求,

硬是在高山上、甚至是水庫集水區砍除原本的樹木植被、改種高經濟價值的作物,

造成了台灣水庫的嚴重淤積,

而清淤的速度是遠遠趕不上沖涮與水庫壽命的縮短(夭壽);

影片中最令我觸目驚心的就是「清境農場」,

包含了「老英格蘭」及仍不斷在大舉動土的各式各樣民宿,

在平地看或許感覺不大、但從空中看就有如失敗的整容手術般,

將整片山林搞得肢離破碎;

從清境下山時總會看到一抹清綠的「萬大水庫」,

在空拍影片中才發現,以碧綠水色聞名的她,

早已被上游高山蔬菜的濫伐、以及清境民宿業的濫建,

淤積到只剩一小角,湖水早已不清綠、水庫壽命再沒多久也將壽終正寢。

這些民宿業都是合法的嗎?當然都是不合法的;

南投縣政府都不管嗎?當然都是不管的。

 

再過幾年,

每年降雨豐沛的台灣勢將面臨嚴重缺水的危機,

因為大部分水庫都將因淤積而作廢,

很難想像這會是真的,但確實就會成真。

 

fx_fbtw46649993_0006.jpg  

片中並沒有用口白一一點名哪些人破壞環境、哪些地方及中央政府官員縱容環境破壞、哪些縣市的地景已經面目全非?

但包含:花蓮的水泥業開挖山林、用一寸寸國土資源外銷去換取微薄利潤;

西濱超抽地下水養殖魚塭,換來地層下陷每年淹水反撲的代價;

在沿海地區設置垃圾掩埋場,讓廢棄垃圾污染及流入大海;

為了養殖九孔、滿足地方需要超設漁港、海岸開發建設,全台海岸線已被破壞殆盡,福爾摩莎成為一個用消坡塊築成的水泥城堡;

桃園觀音的出海口成為排放工業廢水的「黑水溝」;高雄後勁溪的紅色河川.........

 

這些現象或許早已是新聞事件、或許不被媒體注意而被各方政府默默遮蓋,

有些我們以為早已經是歷史了,現在環保進步而已不再....

透過空拍景像,讓人發現原來仍是「完成式、進行式」,甚至還是持續污染與破壞的「未來式」,

祇能說,除了怵目驚心還是怵目驚心。

 

行政院長江宜樺說,

『齊導演說他拍攝這部片子並不是用什麼激烈抗議的方式,這真的是一種最溫柔、最敦厚的提醒。他告訴我們每一個人,不只是政府,也包括每一個生活在台灣土地上的人,要怎麼樣看待我們的生活、面對未來,還有怎麼樣對子孫做出交代。』

---是呀,

這個提醒真是太溫柔了點,

假如不提點出來,各級政府還會繼續「視而不見」呢,就像黑心食品一樣;

--「俟河之清,人壽幾何?」

 

 

fx_fbtw46649993_0010.jpg  

我沒看過網路上的評論意見,

或許那些覺得齊柏林的批判不夠嚴厲的想法是有道理的,

不過,當一個人放棄到手的退休金、抵押房子來完成這樣的夢想時,

實在很難再苛責人家什麼了;

就本片的藝術性來說,

我也沒什麼資格來論斷,但以一個素人導演來拍出這樣的紀錄片,

讓許多人開始反思、或只是單純的感動,在這麼負向的台灣社會已經是很好的事了.....(我最近的願望都很卑微);

唯一讓我覺得怪怪的是吳念真的口白配音,

怎麼樣都覺得很不搭咧~~就是說不出的一個怪法。

換個人來講應該會好多了吧~~。(惑)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