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集結號1  

我一直都對看中國電影有興趣,
對我來說,
這是了解中國社會及電影發展最快最方便的方法,
雖然都是被審查過的。

剛看沒多久,
就覺得是部很政治正確的電影,
片中的解放軍每個都英勇饒戰、以一抵百,
國民黨軍隊不過是個靠精良裝備與人海攻勢的腦殘部隊,
而且1940年代的解放軍在突襲時,
還會秀出好萊塢電影裏美軍特戰部隊酷炫的手勢呢(快昏倒~)
在攻下城後,
連長氣憤要屠殺戰俘時,
每個解放軍弟兄都無法茍同這種不重視人權的作法,
哇靠,
難道他們都知道什麼是日內瓦戰俘公約喔?
當然,
我們這種小時候看過一些軍教電影的老摳摳,
難免會有時空錯亂之感。

集結號2  

撇開政治教化不談,
這部片花了近一半片長的戰爭場面是拍的挺精彩的,
快要有<搶救雷恩大兵>的感覺,
中國電影能拍到這種水準實令我相當驚訝,
回來查查原來是請到<太極旗‧生死兄弟>的南韓團隊來指導,
韓國來的和尚也是蠻會唸經的,
anyway,在中國電影的戰爭片中算是立下了一個里程碑,
台灣喔,算了吧。

集結號3  

集結號4  

後半段的劇情就是在描述全軍唯一生存下來的連長,
如何在全世界都遺忘弟兄們慘烈犧牲、甚至抹去番號時,
如何拚死拚活去尋出一個公道?
他在體制內衝撞不得其法,
但腦海、耳邊縈繞的集結號角聲和弟兄犧牲無人聞問的冤曲,
令他縱使一個人挖墳也要把真相挖出來!
所幸最後還是好運來到,
沉冤終於平雪。

集結號5  

(男主角演技不錯【張涵予】,希望有機會再看到他的作品。)




感覺上,我猜啦,
這部電影還是有一些小心翼翼的企圖心,
但又迂廻地避開了直接頂撞體制的政治風險。
它間接提醒了在中國體制裏,
循正常管道是無法得到正義伸張的,
縱使片中平反背景設在五、六○年代,
但現代的中國仍有多少冤曲呀?
體制內真的有紓解管道的話,
就不會一天到晚有人窩在北京上訪了;
但它藉著歌頌解放軍的英勇來避開政治風險,
卻又提醒人們不要忘記什麼、要努力追求真相,
這也算是中國追求現代化一個必要的、較平緩的、較不刺眼的其中一個進程吧!?


或許導演(馮小剛)根本也沒想這麼多,
我根本就是多心了。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