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船人的純情曲》(原名:討海人的心聲,原唱:陳一郎)

八月十五彼一天,船要離開琉球港,
只有船煙白茫茫,全無朋友來相送,
.
滿腹憂悶心沉重,若無愛人伊一人,
堅心忍著純情夢,帶著寂寞來出帆。

生活海面行船岸,海水潑來冷甲寒,
為著前途來打拼,心愛應該了解我,

無情風浪怎未停,心事一層又一層,
奮鬥打拼的男性,將來才有好前程。

船若入港兩三天,又擱趕緊要出港,
阮的愛人無來送,叫阮怎樣來出帆,

行船的人免怨嘆,心情著愛放輕鬆,
等船重入琉球港,約束心愛伊一人。



雖然觀光手冊上寫的是「白砂尾觀光港」,
但怎麼都覺得應該放「琉球港」才對味!

 

而且,還不小心翻出這首老歌出來,
真是讓人懷念的小時候的歌,
滄桑又餘韻無窮~~~。
(祇找到這首用太空戰士當背景的原曲,很跳tone但也沒有辦法><,不過這位上傳的網友也真的很強,好神啊~) 



雖然不知是不是指這座漁港(還有另一座大寮漁港),
不過今天的白砂尾觀光港蓋的是蠻氣派漂亮的。









特別是這面海洋意象的牆,我很喜歡,
很少看到台灣漁港有這麼精緻的視覺設計。






本公嬤團還有安排一項行程是坐玻璃船,遊覽琉球海底風光:

      



這不是靈異現象,這是我表妹,
祇是透過海面折進玻璃內的光變成這幅模樣。







其實坐玻璃船是件蠻無聊的事,
因為根本看得不是很清楚,
要看的真細,還是要浮潛或潛水才是王道吧??



從底艙出來後,看到有位漁夫經過。



結果,耶,不知他釣起了什麼魚??





中間有段拿木棒一棍把魚敲昏打死的鏡頭沒拍到,
再來,就看他舀水在清理戰場了.......。




表妹後面那座奇岩是小琉球最有名的花瓶岩。



花瓶岩是塊珊瑚石灰岩,岩頂上雖沒泥土,
但花花草草叢生於上,看起來如同插有花草的花瓶一般,
故名為「花瓶岩」,是觀光客必遊及攝影留念的地方。



回港了,繼續島上的景點漫遊。



<BTW篇>

在確認正確地名時,看到這段資料讓人不免稀噓:




87年9月13日 華視 超級星期天:超級任務

這次超級任務的主角是 陳一郎。

故事發生在民國71年,那時陳一郎仍在跟著那卡西走唱,有一天陳一郎跟著那卡西到小琉球為喜宴走唱,末了有一位行船人要求陳一郎為他伴奏一首「討海人的心聲」,感動不已的陳一郎在聽完這首歌之後便請這位先生再唱一次希望可以留下來做紀念。

沒多久,一位常常到陳一郎家裡的水果攤買水果的熟客人因為不時會聽見陳一郎的歌聲,就介紹陳一郎到唱片公司與唱片公司老闆會面,而這時陳一郎便把他之前聽 到的那首歌填好詞與譜帶給唱片公司的老闆,陳一郎滄桑而獨具特色的嗓音,伴隨著寂寥的歌聲,令唱片公司也感受出了討海人的認命與無奈,唱片公司的老闆立刻 與陳一郎簽約,要幫他出唱片。

然而,錄製好唱片的陳一郎由於不知「討海人的心聲」是何人作詞作曲,仍然無法發片,但是一次偶然的機會,陳一郎與唱片公司老闆到台中梧棲的海產店吃飯時卻 碰見了「討海人的心聲」的作詞作曲者【夏進在先生】,夏進在也是一位討海行船人,因有所感而寫了「討海人的心聲」這首歌。於是,老闆立刻和夏進在簽了合約 買下這首歌,並且改名為「行船人的純情曲」。後來陳一郎也因為這張專輯走紅於歌壇,然而當年那位夏進在先生就這樣消失不見了,現在的陳一郎仍然想再次見到 夏先生,當面好好對他說聲謝謝……

接獲任務,阿亮積極的開始尋找這位【夏進在先生】,他找遍船員公會、翻遍船員手冊,希望找到【夏進在先生】!究竟這位【夏進在先生】會不會與陳一郎重逢呢?他仍然是一位優游於五湖四海的走船人,漂泊於海面寫著自己心情的歌曲嗎?


*   *    *    *    *


2001/2/5自由時報

記者胡如虹╱台北報導

以「阿郎」及「行船人的心聲」等歌曲走紅歌壇的「酒國歌王」陳一郎於中華民國90年2月4日 星期日因肝癌病逝高雄長庚醫院,得年四十九歲。由於陳一郎在過年前才向好友陳盈潔透露,他妹妹要換肝給他,沒想到昨天竟然傳出肝病過逝的消息,讓陳盈潔等圈內友人均感震驚。

四十二年次、屬蛇的陳一郎,十幾年前,曾經以「八月十五那一天,船若離開琉球港…」這首「阿郎」在台語歌壇一砲而紅,來自屏東東港純樸小漁村的他,雖然 外型土土的,充滿行船人的風霜,卻也因此獲得歌迷共鳴,不但在歌壇紅極一時,也以一口台語腔英文的「瑪爾寇陳」英文老師形象,成為中視「歡樂一百點」節目 的一大噱頭。

陳一郎在台語歌壇是出名的「酒國歌王」,因為生性好客,對朋友很阿莎力,在歌壇走紅後,經常有喝不完的應酬,因而早在十年前就患了肝病,前幾年退隱歌壇 時,圈內便曾耳語他已因肝病過世,不過這些傳言都在他露臉後,不攻自破,然而這一次他終究敵不過肝癌的魔手,病逝高雄長庚醫院。

據陳一郎的圈內好友陳盈潔表示,陳一郎很注重自己的身體,只是白天吃藥、晚上繼續喝酒的生活作息,對他的肝病沒有幫助。 三、四年前,陳一郎因為喝酒傷肝也傷聲,特別回屏東老家靜養,那段期間他戒了酒,身體狀況不錯,肝病好了很多,直到他爸爸過世,加上他復出歌壇成績不理 想,緊接著媽媽跟妹妹在兩年內相繼過世,由於陳一郎是獨子,很依賴父母,兩年內遭逢巨變,對他打擊很大,他的肝病復發跟心情鬱悶有很大的關係。

陳盈潔說,過年前,陳一郎還跟她通過電話,提到他妹妹要換肝給他,她問陳一郎:「敢有效嗎?」陳一郎還回她:「試看麥!」聽得出來他心情很差,她關心地 問他目前生活狀況,他說一個月的房貸要八萬元,她還叮嚀他上台北時一定要找她,沒想到昨天就聽說他病逝的消息,還好他四個兒子都大了,老大目前在當兵。

雖然陳一郎生前即交待家人低調處理他的後事,不過陳盈潔卻表示,她打算號召余天、沈文程等好友,幫忙處理陳一郎的後事,她形容當陳一郎是個浪子型的人, 對朋友很好,人很乾脆、阿莎力、很照顧朋友,只是做他的妻小就比較可憐,所以陳一郎的老婆才會受不了他的個性,跟他離婚。

而在名冠唱片時期,曾是陳一郎一手帶紅的小師妹王瑞霞,昨天聽到陳一郎過世的消息,也震驚不已說,陳一郎這幾年都在南部排秀,經營一家酒店,去年還幫她接秀,怎麼會突然走了呢?她以惋惜的口吻說,如果陳一郎當初不踏進歌壇,也許就不會離婚、也不會得肝病。



陳一郎、瑪爾寇陳.....,
讓我把人跟歌「逗」起來了,
小時候曾經挺紅的歌手,在49歲時就這樣走了!
如果不是因為搜尋時看到,
原本還不知道呢!


很可惜了這些人跟這些事,
但既然有了這首經典曲目,
它要表達的感情、想思跟意境,
還是會代代永遠傳下去的............................。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