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什麼非看不可的好片,不過,
實地去過了「歌舞妓町」再來看這片倒是很有些臨場感。



在天狗居酒屋用完餐後,我們就到新宿街頭閒逛。
晃呀晃地,就走進歌舞妓町來了。



  

在入口處這邊還好,往來的人們也很正常。
但一走到中段開始,
原本相機停不下來的我,自動自發就不敢亂拍了。


因為,
在人行步道中央,滿滿排排站的都是黑衣人。


囂張狂放的髮型、睥睨挑釁的眼神...........
仿佛一不小心對上他們的眼神就會倒大霉的樣子,
我哪敢再拿單眼對著他們拍呀?
連對著店面拍都不敢...........。


(隨便盲拍了一下)


不過,
這些黑衣人也實在多得誇張,
而且就這樣排排的站,感覺像是另一個道派統治的世界,
這真的是在日本嗎?


大夥很俗辣地低調疾走,
不過這三位女性也實在走得太快了些,
「喂喂,妳們逃得太明顯了啦!」........



這些是什麼店,我是看不懂,只是難得挑了間門口沒人圍事的店拍拍。






再回到<新宿事件>。



對成龍的電影沒啥興趣,純粹是衝著新宿這個主題。
雖然我對新宿及歌舞妓町的街景亦不熟,
但在片中看到相關連的片段還是頗興奮的,
譬如「高田馬場」、譬如片中很愛穿插的「烏鴉」....

好吧,我知道是沒什麼關連性啦........><。
(人家就是認不得街景咩~)


這部電影是不看也絕不會有什麼損失的電影,
如果要問說是不是浪費地球資源的電影?
應該說應該是會有一點。

看完電影後是想不通為什麼要拍這部電影?意義何在?
是要表達這些中國偷渡客異地打工、淪入黑道的辛酸?
還是在探討他們好不容易在歌舞妓町站穩地盤、卻失去純真、付出人性扭曲的代價?
導演爾冬陞可能很有企圖心吧?
但沒有說服力,
成龍,當然也沒有。


我不會寫結構很完整的影評啦,就祇是隨便記一記:


首先,
片中設定成龍跟徐靜蕾是對青梅竹馬的愛侶,
成龍因為徐赴東京發展失去音訊才偷渡去找她。

--真是見鬼了,
成龍怎麼看都是五十幾歲的人了,徐靜蕾雖然看來也不是花樣年紀,
但怎麼樣也不會跟阿伯青梅竹馬呀?


第二、編劇(也是爾冬陞)的劇情取捨跟一般電影的節奏不太一樣,
有時雖然覺得蠻簡潔有力的,有時卻也實在跳太快了讓人傻眼,
例如前段好不容易舖陳了二個日本「三合會」黑幫的頭子,
成龍接受刺殺委託後卻「啪」一下子鏡頭就把人幹掉了!
簡單得反而讓全場哄笑,衝突點變成笑點。


這二個點是比較明顯的突兀之處,
其它的缺失還很多;
不過倒也不是難看到會讓我半場走人的電影,
有些場景跟台詞仍是挺有意思。

例如它描述了九○年代,新宿的外來人口達到一百五十萬人之譜,
偷渡的中國人充斥了整個歌舞妓町,
引發了日本黑道跟偷渡中國人勢力的矛盾跟衝突,
看這部片可以約略想像這些社會邊緣的生活,
事實上爾冬陞在先前的【旺角黑夜】、【門徒】也都是這類邊緣人物的題材,
社會新聞裏也常有台灣女子到東京這些紅燈區討生活的新聞,
我們在東京才幾天,也到處遇到在東京打工或工作的中國人.......
我是還蠻愛看這類的寫實電影的。


片中還描寫到歌舞妓町在戰後重建的過程中,
華僑是佔有相當大的貢獻的,
這點我看了一下wiki,倒還真的有考據過。
片中還描繪了當地除了中國移民、還有香港甚至台灣的黑道都在那邊討生活,
簡直快成了「黑道共和國」,
「白天有白天的法律,晚上有晚上的規矩。」

也因此,片中日語、普通話、廣東話以及台灣話都有,
我很好奇飾演台南幫黑道老大的高捷是誰呀?
真是演到壞到骨子裏了!

原來高捷還挺有名氣的,是位硬裏子演員,
還得過金鐘獎。只怪我太少看國片跟電視了,沒辦法。




另外,有認出飾演日本刑警的竹中直人我有看過,但記不起是在那部片子了?
..........原來,是在【我和條子的700天戰爭】的煙火師傅呀!
(這部電影推薦要看,真是太搞笑了!^^)





叨叨絮絮,寫得很沒有章法,
就隨便看看囉!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