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3761-001  

(因為不小心有幸去參加了頒獎典禮,請容許我放一下這張閃光照!感謝。)

 


讓我們從上一篇的時光隧道<【金馬五十風華展】‧預約下一個盛世的到來(上)>再繼續:

 

【30】1983-1992

台港新電影風潮

 在七○年代晚期,電影市場充斥武俠片、功夫喜劇、賭片與女性復仇片,嚴重與現實脫節,

這時,崛起了「台灣新電影」與「香港新電影」的浪潮,

將電影帶回到對社會現實與歷史記憶的人文關懷,並從此扭轉了金馬獎過往受到主題意識庇蔭的傳統。

從<小畢的故事>(第二十屆最佳影片)開始,

<老莫的第二個春天>、<我這樣過了一生>、<恐怖份子>、<稻草人>台灣新電影連續奪得了五屆最佳影片。

回到現在,本屆(第五十屆)大放異彩的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爸媽不在家>)也感謝受到了「台灣新電影」很大的影響。

DSC01527.JPG  
黃春明的本土文學小說成為當時電影大量改編的對象,

雖然那時還小,沒看過什麼電影,但小說倒是都讀過了(改天要找出來複習一下!)

 

DSC01528.JPG  

DSC01529.JPG   

圖中那位小朋友名叫「張震」。

 

在同一時期,許鞍華、麥當雄、譚家明、章國明、徐克等新導演,帶動了香港新浪潮的興起,

同時也衝擊了金馬獎;不僅如此,對照著台灣愛情文藝片的沒落,

周潤發、狄龍、鄭裕玲、梅艷芳、張曼玉、成龍、梁家輝、周星馳等港星崛起,從此盤據了銀河最亮眼的巨星版圖。

 

【40】1993-2002

揚名國際與跨區合作

承繼了新電影、新浪潮的棒子,華語電影在90年代開始在國際影展大放異彩,

<悲情城市>、<喜宴>、<愛情愛歲>接連在坎城、威尼斯、柏林影展獲得最高榮譽,

甚至連奧斯卡也有斬獲(<臥虎藏龍>);

而繼候孝賢、楊德昌、王童、嚴浩之後,王家衛、李安、蔡明亮、關錦鵬也紛紛獲得金馬獎的肯定,

完成了重要的世代交替。

DSC01549.JPG  

李安寫給攝影師林良忠的分鏡說明手稿<喜宴>,

我很仔細地看了,原來電影中的一二個鏡頭要花這麼多心力拍攝、要帶出這麼多寓意在內的感覺~~~

然後,李安就是李安,就是那個在字裏行間仍能看出--始終謙遜、待人nice、但對電影美學毫不妥協的李安。

 

DSC01545.JPG  
   老問題是:男人的慾望。男人在放縱或壓抑這種慾望時付出的代價。............

--<紅玫瑰與白玫瑰>關錦鵬

DSC01547.JPG   

   「也許每一個男子全都有過這樣的兩個女人,至少兩個。

   娶了紅玫瑰,久而久之,紅的變了牆上的一抹蚊子血,白的還是『床前明月光』;

   娶了白玫瑰,白的便是衣服上沾的一粒飯黏子,紅的卻是心口上一顆硃砂痣。 」

張愛玲的這段話,伴隨著這部電影跟陳沖精湛演技,當時真是紅極一時。

 

跨區域合作的興起

步入九○年代後,兩岸三地的政經交流已到了勢不可擋的地步,金馬獎也隨之因應愈趨開放,

當時注入的開放、公正、包容的評選基因,奠定了今日成為華語影壇年度最重要獎項聖堂的根基:

第33屆<陽光燦爛的日子>成為中國電影首部得獎的最佳影片、

第35屆陳沖執導的<天浴>則創下了奪得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女主角共七項「大滿貫」的紀錄、

<甜蜜蜜>、<榴槤飄飄>碰觸了敏感的中港議題、候孝賢拍出了以清末上海為題材的<海上花>;

李安的<臥虎藏龍>則正式宣告了跨區域合作的來臨。

DSC01552.JPG  

侯孝賢<海上花>造型設計手稿與定裝照

DSC01556.JPG  

小時候曾很認真地看了<海上花>,雖然沒睡著但還是看嘸.........

而且,我也一直想不通為什麼侯孝賢會拍一部用上海話演的電影?

以前沒管道,還好現在有了Google,聞天祥說:

「.....侯孝賢畢竟是侯孝賢,表面上他好像跳脫出台灣題材,去碰一個中國與妓女等等大異以往的東西,而實際上,透過塑造本片氛圍與片中的人際關係,侯孝賢對舊世界的懷想,這項作者標記,卻依然清晰可鑑。尤其仔細地品味『海上花』,侯孝賢早已跳脫為某某妓女列傳或渲染癡情花的通俗劇傳統,而是從倌人、客人的依存關係中,透析出複雜的人生態度。

--有機會還是再來研究看看。@@

DSC01557.JPG   

<臥虎藏龍>中章子怡的戲服。

對照著當年玉嬌龍的驕蠻演技,今年的章子怡以升級版的「宮二先生」、以最適合但更有深度的戲路奪得了第五十屆金馬影后。

 

【50】2003-

類型電影與台灣電影復興

二十一世紀初的類型電影因內涵精緻成熟,不管是恐怖片、歌舞片、武俠片或警匪片,影片及帝后紛紛得到金馬獎的肯定,進入百花齊放的時代。

第40屆的<無間道>入圍12項得到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及配角等5項大獎;

第42屆的<功夫>入圍10項而奪走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及最佳女配角的5項大獎;

第45屆由<刺馬>改編而來的<投名狀>亦入圍了12項,最後奪得了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3個獎項。

DSC01560.JPG  

<投名狀>氛圍圖(竟還有這種圖?)、兵器道具繪圖,<十月圍城>分鏡與服裝計手稿,<桃姐>分鏡表。

DSC01561.JPG  

<無間道>分鏡圖、<無間道2>劇本、<無間道3:終極無間>劇本。

DSC01563.JPG  DSC01564.JPG   

有一種看到梁朝偉在<無間道>畫面的熟悉感。

DSC01565.JPG  

<武俠>造型設計手稿。

DSC01568.JPG  

林志玲這張扮相極美,但在<赤壁>中是否有這幕已經印象模糊了......

 

台灣電影的復興

在經歷長時間的萎靡、國片市場幾近滅絕後,魏德聖、李烈等人憑著熱血與勇氣的努力,國片終於開始恢復生機,

第45屆<海角七號>入圍9項,雖沒拿到大獎,但也得到5個獎項的肯定,標誌著國片的再起;

第46屆<不能沒有你>以對社會深刻的人文關懷,擊退港、陸片,得到最佳影片及最佳導演等大獎;

第47屆<當愛來的時候><第四張畫>囊括過半獎項,<艋舺>及<父後七日>亦得到佳績,這年的國片以豐富多元的內涵、藝術與市場兼具的表現大獲全勝;

第48屆雖然因<桃姐>太強,拿走最佳導演及影帝后獎項,但<賽德克‧巴萊>還是將最佳影片留在台灣;

第49屆則除了桂倫鎂以<女朋友。男朋友>留下影后外,國片獎項陷入全軍覆沒的窘境;

映照著今年第50屆國片僅由蔡明亮的<郊遊>拿下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的現況,以及李安語重心長的憂心,

這幾年因國片興起,大量業外投資者看好紛紛搶進,造成整體品質下降;

但我覺得畢竟這還是一段過渡期,我們的國片基礎工業已送入「安寧病房」太久,要徹底活過來還需要一段時間,市場仍需要摸索;

希望能以今年新加坡的<爸媽不在家>僅以1500萬台幣拍攝卻榮獲肯定的案例更加努力,畢竟全世界包括大陸都在進步,時間是永遠不會等人滴~。

DSC01570.JPG  

DSC01571.JPG  

DSC01572.JPG  

這幾張圖都完全不用說明了,對吧!?^^

 

戲服區

在展場的最裏面,還有一區是辛苦蒐集來的閃亮戲服:

DSC01539.JPG  

<甜蜜蜜>張曼玉/<武俠>金城武。

DSC01537.JPG  

<海上花>眾位女演員/<如果‧愛>周迅。

DSC01540.JPG  

<艋舺>鳳小岳/阮經天。

 

獎座區

DSC01578.JPG  

DSC01575.JPG  

這邊擺設的是歷來各式各樣的金馬獎座設計。原來金馬獎也不一定是金的.......

DSC01573.JPG  DSC01574.JPG  

 

最佳影片海報區

在展場旁的一個小房間,張貼了所有歷來得到最佳影片的海報,對金馬獎49年來這些得到年度最高藝術成就的影片致敬,

也讓我們一一緬懷這些美好的時光、當初怎麼參與了我們的生活,而那些年、我們又在做些什麼.......。

DSC01581.JPG  

我到現在還沒看過,真是有點糟糕.........。

DSC01582.JPG  

DSC01583.JPG  

除了影片用心,海報也設計成足以傳世的經典。

DSC01584.JPG  

DSC01585.JPG  

DSC01586.JPG  

DSC01588.JPG   

DSC01589.JPG  

這個屋頂也好經典啊~~~

DSC01590.JPG

DSC01591.JPG

DSC01593.JPG

DSC01594.JPG

我很喜歡這部片,也很欣賞它的海報設計。

DSC01595  DSC01596  

(完)

 

<小提醒>

有興趣去看展的朋友,如果有中國信託信用卡記得要帶著去,現場可以換回一張金馬巨星海報;

也有販售金馬巨星訪問及金馬影史百大電影的專書,我買了後者,定價600現場特價只要450元,可以考慮看看。

 


以前常會想,辦展跟看展的意義是什麼??

漸漸地發現,看展常常會是個引子,引領著你參與某一個事件、歷史、領域或議題,

縱然我們看展前,事先往往沒有時間了解它的背景;但看展後,卻能讓我們有了個大致脈絡,接著去參與、去追尋,

於是這次看了金馬獎頒獎典禮便非常地有感覺,也就能了解主持人蔡康永對這些影人的介紹跟致敬,是其來有自並讚歎不已。

 

看展,是更加認識這個世界的美好途徑。^^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