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朋友,他或許不能言善道,或許不算有趣,甚至有時還雞同鴨講;

但,有什麼朋友能在你發神經風大雨大、寒流來襲想騎北海岸時,
一起騎去淋雨也無所謂、不抱怨?而且讓你也不會心裏有負擔?



約瀚,就是這種難得的朋友。

 

(2008/12)


 

今天車隊本來排的路線是要騎去基隆中正公園的,小弟我也是滿心期待,
竟然可以騎到基隆耶!?

結果,要出發時就給我下雨了...............。

要是真的下大雨也就算了,趁早死心;
下的卻是不大不小,像抖小便般剛剛好把路面淋溼、又兼烏漆媽黑的天空,
真是很不甘心。

我從小到大就常為了「打球時下不下雨」常天人交戰,
其實也沒什麼交不交戰,我都幾乎堅持到球場後真的是滂沱大雨時,
我才會憤憤地放棄。

於是乎,在跟確定取消行程的車友溫馨地室內小聊天後,
再出門,看到天空有些放亮的跡象,
我又開始蠢蠢欲動。

祇不過,我的腦袋裏其實沒什麼路線圖或資料庫,
想來想去,只記得先前有開玩笑要去騎北海岸(呃,夏天的時候......),
今天?又冷又下雨,只是稍微雨停的狀態??


問了一下約瀚,
嗯,果然是「還好呀,都可以啊」的標準答案.............

嗯!那就走吧!

我也沒想好要騎去那裏,要在何時終止?反正就是騎就對了!

這個時候是早上九點。



  

快到大度路時,在7-11小憩,其實這時天空又開始烏雲籠罩了,照片是打光拍的,不準。

約翰不是在摩拳擦掌或覺得很熱,是因為天氣實在蠻冷,重新把所有可穿的衣服都穿上去了。
要就怪這幾天天氣太好了,讓人容易輕忽。

再次整裝要出發時,我還是問了約翰一句:
「你是淋到雨也沒關係的吧?」

點頭,「對呀!」,好!我心裏真沒負擔了。





騎上大度路時,果然,就‧開‧始‧下‧雨‧了。


拿出雨衣穿上,
其實,這麼久以來,我還真是第一次穿雨衣呢!

不免還是有點懷疑,
明明在下雨,看起來也不會停,這樣是不是有點神經?
而且,我們又到底要騎到那裏去?

不知道,
我也沒有答案耶,
這時就是想要做這件事的感覺,沒打算做什麼理智的判斷。

又有點像「魔鬼終結者」的電影畫面,
黑夜裏只看得到路面的反光黃線,前途的茫然映照著人類命運的不可測,
就是一直走下去。(我會不會想太多了...............



淋著騎著,一路又要閃後方來車,路況真是相當惡劣;
騎上登輝大道後,又要對抗東北季風帶來的逆風,加上二、三個大上坡,
鞋子內也都開始積水了,
而且真的是相當冷,
連膝蓋都快凍僵了,
我們還是一直無怨無悔的騎著。

不過,約翰還是很擔心的提醒了一句:「捷運最後一班車好像是十點開喔!」

害我差點從車上摔下來,「不會啦!我並不想搞那麼晚」..................



由於種種不利條件,對車隊狀況與路線的判斷變得有點混淆與困難(我知道只有二人啦),
好不容易才看到了一個路標「往漁人碼頭」,
沒想到覺得有點辛苦了才祇到漁人碼頭??

嗯,就把這個曾到過的最北點當做是我們的起點好了!
彎進去照個相。



本以為應該沒遊客,誰會在這鬼天氣跑來這?沒想到還是有一些。


 

其實這時又颳風又下雨的,全身也快凍僵了,又全身狼狽,
不過,通常在拍照時,我的靈魂跟肉體是分開的。






不知為何,我很愛拍台北大港耶,大概是因為它的未知與沒有名氣吧,呵呵。





約翰好像在拆聖誕禮物般很高興。



就是要狼狽。



這時,約翰發現他剛裝上的後車燈又掉了!
才騎到淡水,一路上就已掉了二個後車燈,使他一整個心情很差,
加上陰鬱冷冽的天候及未知的終點,真是趟奇怪的旅程。



繼續開始亂騎,
後來發現騎到了「淡海新市鎮」,因為平常看了太多報紙,
所以對這邊略有印象,這應該是在李登輝時代就「造鎮失敗」的開發案,
平常人煙應該就少,配上今天天候,真是有種Ghost Town的感覺。
(如果配上Cheap Trick 唱的"Ghost Town",應該很契合約翰的心境,呵,我又洩露他的秘密了


遶著遶著,來到了海邊。

 

此情此景,
約翰說這邊很適合下次來烤肉說..........



遶一大圈出鎮後,總算接上淡金公路,這時已經十二點多了。
總算開始認真的騎,雖仍是冷,卻也沒再下雨,
不知是中午還是出淡水的關係?



眼前路標一幅幅經過,腦中開始自動搜尋關於北海岸的地名:老梅、石門、十八王公.......
「基隆-40公里」!!
我心中開始萌出小小的野心:
「不如騎到基隆再騎新台五路回去好了,這樣一定很爽!?」

嗯,開始來勁了!




「心飛得有多高,世界就有多寬廣。」

腦中突然冒出了這一句話,
常常,我們的能力會遭受命運的擺佈、老板的限定、朋友的制止、自己的怯懦......而被限制,
但這真的代表我們真正的能力嗎?
這一生真的只能做你現在在做的事嗎?
有沒有可能做更多?去更遠?改變更多的事情?這一生你其實還可以做些什麼?
誰來決定?你是否有真正自由自主的決定過?

嗯,以後沒事要多想想自己是被自己怎樣不自覺地限制住了.........。






騎著騎著,到了「屯山」後,隨性的我又揀了條小路彎進去,
在往「六塊厝漁港」的小路上,發現這片向日葵花田:





嘖!又一張相親照。







臉上那些都是ISO調太高的雜訊或是CCD的入塵,這些都不是真的,哈哈!




這條鄉間小路很乾淨、很有韻味,不過漁港似乎沒什麼可觀之處,
也可能祇是我們匆匆路過吧!?



貪戀路邊的野花野草,這時也已經快二點了,
散漫的我也開始有了點時間意識,還是趕快認真往前騎好了。


快到淺水灣的時候,
突然看到對面車道竟有對父子騎著小折BIKING過來,
在點頭致意後,我不禁回頭跟約翰相視而笑,
原來在這種天,還有人跟我們一樣神經呢!

這小朋友從小這樣被爸爸調教,長大後一定是個國家的人材!




來到淺水灣的時候,覺得有點something speical 的感覺,
放慢速度細看,
沒錯!果然路旁有一排咖啡店,還有先前看壹周刊介紹過的「Bossa Nova」,
吼!非進去看看不可。(不過我也很佩服我腦中阿偉搜尋引擎的能力,都不知道是幾年前的期數了)

  

這邊重點是它的海景,不過饑寒交迫的我們,當然是先在室內要補充一下能量。

  

我覺得還算美味,不過不小心透露在淺水灣剛好有一棟渡假別墅的美食專家Phoebe不這麼認為,
可能是因為四輪跟二輪消耗人體能量的差別吧!?

不過我覺得服務還算不錯。








外面是長這樣:







海景的 view 果然還蠻讚的,天氣好時,跟三五好友或情人來這渡過浪漫下午,一定很舒服。





小紅當然也要餵她吃吃風景。




  





原本只想進去看下究竟,喝杯咖啡繼續趕路,沒想到出店都已經三點半了。
本有好轉的天空,臉色重新變得難看,
風勢更強、山雨欲來,
而且約翰心情一直跟天空一樣陰鬱,狀況感覺不是很好,

本來調低目標祇到十八王公吃個肉粽就好,
算了,這次還是就到此為止好了。
「朔風野大,阿偉歸矣。」




從回程才騎沒多久,
就發現路旁有一片砂丘!

好特別喔!突然變「HIGH咖」的我喜孜孜把車抬上去拍照。





其實這時要不要把相機拿出來是有點猶豫的,
因為風砂非常非常地大,人都站不太穩,
細砂則是像河水一樣在腳邊流個不停,
很怕相機會因此受損。

 

約翰還很有心裝了砂要帶回家。





So far,一切都還蠻好玩的,

但就在這時,發現了一件讓我懊悔不已的事,
就是,我的車全部沾滿了海邊的細砂,齒輪、鏈條、變速器.......車子全身到處都是,
我怎麼那麼白吃呀??????

原本一直踩踏順暢、安靜無聲的小紅,
開始出現了吱吱嗉嗉的聲音,而且還愈來愈大聲,
靠,好像在割我的肉般,聽了好心痛.............
很怕車子零件就因我一時貪玩,造成永久性的損害。



忍忍忍忍,一路忍耐騎到紅樹林捷運站,連變速器都不敢用,
想說有沒可能上捷運少騎點路程,對車子會比較好一點?這時是四點二十分。
看了下告示,嗯,果然假日在四點到七點間,腳踏車是不能上車的,
可惡呀~~~~~~~~~~~~~



結果,我還是一路騎回永和了,伴著吱吱嗉嗉的聲音,
除了長達四十幾公里的懊悔外,前輪也被髒東西刺破洞了,
這也是種難忘的Biking了。



最後,用一張約翰的照片來當happy ending,




有在本部落格跟約翰相熟的朋友,應該知道好笑點在那裏~~。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