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h Boy

噢!柏林男孩1  

原來,這部電影講的叫「逃離」。

 

興沖沖挑了這部得到德國奧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劇本、最佳剪輯、最佳配樂六項大獎肯定的片子,在今年台北電影節更受邀成為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頒獎典禮之夜的觀摩影片,並是誠品松菸電影院會員VIP之夜的指定開幕備受矚目之作,然後還是「德國年度票房最大驚喜」,沒想到看了後真是沉淡得令人驚奇........;雖然很專心用力地看了半天,還是看不出要表達的是什麼?看了某篇評論後,才知道它在講的可能是「逃離」,逃離每段人際關係的牽絆:逃離(前)女友的復合企盼、逃離法律系學業的完成、逃離樓上鄰居的搭訕、逃離小時仰慕女同學的邀約、逃離父子關係的關心.......,就算看完演出後,被女同學的電力所吸引,緊要關頭還是逃離了這一不小心就可能發展成為長期關係的誘惑。

 

噢!柏林男孩2  

到底是在逃離什麼?因為仰慕而最了解主角的女同學說,他從前不是這樣的,總是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充滿自信。主角自己也剖白,從某段時間開始,就變成這個樣子了.......,雖然整部片都沒說出原因,但我猜是否是因為主角媽媽的緣故(從頭到尾略而不提而顯得可疑)?是發生了什麼事,主角才開始逃離每段人際關係的深入?而末尾那個老人的「亂入」,似乎在告訴主角,不管你怎樣的逃離,最終還是逃不了身在柏林。老人的猝逝、主角為其守夜乃至於清晨終於喝到咖啡,是否在暗示他終於不再逃離?選擇開始面對生命中的一切??

 

噢!柏林男孩3  

我怎麼會看得懂啦.........我祇是愛個電影的平凡市井小民而已,這種影像美學電影語言有的沒的,距離我實在有點太遙遠惹.......祇能說,柏林的觀眾們,你們實在太厲害了,佩服佩服!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