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神之水滴  

應該有不少人討厭颱風天不能出門吧?
我是覺得還不賴,
天氣好我可以出門狂運動,
天氣爛我也可以宜室宜家,
「陽光宅男」進可攻退可守,
應不致於輕易被社會淘汰。><



這二天租了幾本先前很紅的「神之雫」(音:拿,在日本漢字裏是「水滴」之意)在家看,
本來是想找「王牌酒保」或「火焰調酒師」的,
不過在租書店裏背不出名字來
祇好先借這本比較好找的來看。

最近對調酒有點發生興趣,
想說去酒館喝小酒時可以派上用場,
還不想跨入紅酒的領域,
因為太複雜又太傷本了
不過「既租之,則看之。」
沒想到還真是很好看。


劇情我就不作介紹了,
反正「股溝」都有;
這部漫畫看沒幾頁就產生讓人捨不得放下的吸引力,
它的架構雖然芭樂,
但腳本卻非常細緻而出色,
緊湊又沒有多餘的枝節,
不愧(聽說啦)是「麻辣教師GTO」跟一些偵探漫畫的作者,
讓人一看就無法自拔。

另外,
它的畫風非常乾淨漂亮,
對一些畫風繁雜寫意過敏的讀者也可接受;
最讓大家稱道的莫過於它紮實的考據功力了,
這也是日本漫畫稱霸世界的王道,
但我覺得,
它最厲害的是深入淺出的說故事功力,
讓複雜難懂的葡萄酒知識有了「日本女子的親和力」(第2集第198頁),
去化了法國血統的高不可攀;
並又介紹了一些正確的葡萄酒的品評與選購知識,
讓我們這些平凡窮苦的門外漢也能有親近、實現小小幸福的機會。



我也喜歡紅酒。

印象最深刻的品酒經驗是上研究所課時,
那堂上的是GI(Geographical Indication,產地標示),
老師上著上著,
就講起當年他在德國留學時最愛的是品紅酒配起士、德國香腸,
還上網點Wikipedia的起士介紹給我們看(但還是在講產地標示喔),
祇是,
老師後來實在受不了了,
起身回研究室就拿紅酒來分大家喝,
當然everybody so happy,
怎麼這麼幸福啊~


事情還沒完,
酒喝完了,
又要回去搬
結果路上遇到另一位法律界的泰斗,
這位泰斗一聽到多了我們這些小酒友,
馬上把我們拉過去他的研究室,
又開始everyday happy 一次,
還送了我們每人一本他的大作。
嗯,所以我那學期的「商標法」分數就拿很高分,
因為就真的變得很有興趣。


在品評過程中,
當然身為好奇寶寶的我不會放棄請教老師酒經的機會,
也問到以我們極其有限的小小財力,
要如何才能跨入紅酒的迷人世界?

兩位大師開示我們一個道理,
並不是一定要喝貴的酒才能喝到好紅酒,
就算你去家樂福買廉價紅酒,
其實也能找到適合你的酒。


當時我雖記在心底,
卻仍似懂非懂。
看了「神之雫」(雖然才看二本)之後,
這道理我好像就通了:

市面上的名貴紅酒,
一方面是真的有其品質,
但也有一些是商業炒作的結果。
另外,
有些酒因為陳年而貴,
但年輕時價格倒未高不可攀。
再者,
大酒莊的酒固然有其一定的保證品質,
但非法國、非主流的地區及酒莊,
還是有一些默默努力的小酒莊、小釀酒師,
投注他們的靈魂在他們的心血上面,
這,搞不好就是末來的名酒也說不定。


大概就是這樣的道理吧,
老師講時我不懂的,
看了二本漫畫我就懂了,
這就是「神之雫」的功力!!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