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島內出走」作者蛙大簽名合照)

我愛逛書,卻不隨便接近書店;
我愛買書,卻沒去過台北書展;
我愛看書,卻很少留時間好好看書。



今年,不知為什麼就突然下了決心,一定要去台北書展看一下,
我自知應該是不會隨便買書的,
因為封印一開,又會沒完沒了;
每次都買一堆好書供著不看也沒意義。
今年應該主要是衝著想買過期攝影雜誌跟<國家地理>所致。



<島內出走>:



拖拉到展場時已經晚上七點了,只剩三個小時。
第一次進來的我,未免新鮮,也就逛得很沒目的。
一直到了較邊邊的活動會場,咦,有座談會說,
進去發現原來是<島內出走>的作者蛙大在演講,
不過已將近尾聲了。

這本書是有人先介紹網站給我看的(http://www.eyetaiwan.com.tw/book/index.html),
第一次看時會被有些震驚到,「哇,這個環島騎車遊記網站做得真是漂亮。」
而且照片也都拍得很有水準,
對於我這個騎車也帶單眼的人,馬上就有了個觀摩的對象。
畢竟騎單車帶單眼是個既沉重又甜蜜的負荷............。

原來同樣也是有人這樣搞的,只不過人家專業多了。

結果,咦~
過一陣子就出書了,咦~
過一陣子周邊商品就出來了,原來是有計畫的。

今天見到本尊,只聽到最後面的一部分,
雖然不是滔滔不絕講得口沫橫飛,
但談到他為何環島完,就決定辭去工作專心發展自己的理想,
這中間也是經過薪水與風險的掙扎,
但他也並不是衝動熱血的就不顧一切地就去做了,
反倒是斟酌考量,綜合一切客觀與能力因素,以及追求自我完成動機下做了決定,
我覺得這比較像是平凡一般人做決定的情境狀況,
覺得這樣倒也蠻誠懇。

蛙大也開了二間咖啡店,
最近還贊助提供十輛自己設計的蛙大旅行車,供有志環島的人免費借用,
我覺得這個「讓台灣更好」的idea 實在挺酷的。

最後回到書本身,
這陣子書市出現很多單車環島或出遊的書,
我覺得水準是參差不齊的,
有騙錢的感覺。
但「島內出走」這本書,不論是照片、編排、經驗分亨.....等等都很優,
是我心目中目前書市中最好的單車書。


PS. 我從沒找人簽過書、沒做過粉絲的舉動,未來也不會想朝這方面發展,
這次跟蛙大合照就只是新鮮、好玩。

 


<日本戰國風雲錄>:



同樣在遠流的攤位看到這(三)本書,
首先封面就挺顯眼的,
再看到「織田信長」、「武田信玄」、「豐臣秀吉」、「德川家康」.....
這些日本戰國名將的名字一一跳出來,
這不是前陣子看的「鬼眼狂刀」裏面的人物嗎??

不只是「鬼眼」,
對於常接觸日本漫畫、遊戲、電影的我們來說,
能有這種書來介紹這些常常遇到的「好朋友」之間的戰史,
認識一下正式的歷史記載是怎麼回事?
實在是蠻有趣的。

再看到作者洪維揚的研究動機,
原來是小時候愛玩<信長之野望>、玩到發憤把這些「玩意兒」都研究成了學問,
真是讓人熱血沸騰啊~~~~


想當初高中玩紅白機的「三國志2」時,
也是只有日文、什麼都沒有.....
就只能用武將的三種數值(魅力、武力、智力)來硬猜硬記這幾百個三國武將的身分,
那時代大部分的人都這樣玩的,
結果也仍是順利完成三國統一,
如果當初每個人都拿出這份毅力來唸書的話,
那台灣今天應該會多出很多諾貝爾獎得主..........。


扯得相當遠了,
不過那真是份讓人感動的回憶。
衝著這份感動,
害我當下就買了全套三本帶回家,
雖然並不在我原本計畫之內。



<神之雫>:



這套漫畫想必已經很多人知道了,
先前我只看了三集,不過還是小小介紹過了(「神之雫」好良伴)。
租完三集後,我就決定自己要擁有一套了,
只是一直沒時間去買。
這次順便就乾脆打包帶回家(1~17)。
有點小失血,但愛亂買書一直是我從小來的壞習慣。



<拍出生動好相片>:



在攝影書的攤位翻了很久,
靠著很大的意志力才「只」買了這本書。
因為我的攝影書已買了不少了,
但看得並不多;
而且我清楚我需要的是更有系統的學習,
所以才能「只」買了這本書。

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教我們日常生活上的小東西能有怎麼樣更生動的拍法,
頗值得參考,
雖然薄薄的、並不便宜。



<樂活商旅:亞洲四城行>:





這本書是針對商旅人士而設計的,
教你到北京、上海、東京、香港出差時,
如何偷閒半日遊~~~。

找了一些商旅達人推薦行程及景點,
我雖然不可能是商旅人士,
不過一向喜歡商周出的休閒別冊,
總是相當深入、特別、還富有人文氣息。
這四個城市還是相當有可能去踩踏的,
才$80,先買起來存著!



<國家地理>:



小時候不知道國家地理的好,
現在有一定年紀後,
去年開始就迷上了。
我找了好久,
一直到離關展十分鐘才找到它的攤位,
買了五本過期雜誌,
不是很過癮,明年還要來!




拉拉雜雜記述了買的這幾本書,
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
這次來的匆匆,逛的沒什麼重點,
不過明年再來時就知道要先survey、好好觀察了!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