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最後一天,同行的人忍不住問我:「你來東京玩,都沒有要買(自己的)東西嗎?」我當下是有點被問住了;除了朋友托買的東西、以及回去送的伴手禮之外,我真的都沒打算要買什麼耶──欲望低得可怕。再想想,有啊!我來東京,最主要買到的就是它的「美學體驗之旅」呀~~~。

 

 

表參道、Midtown、國立新美術館、21_21美術館、六本木HillVenus Fort、台場、新丸之內大樓….…..,光這些就夠讓我滿載而歸了。

看看人家是如何用美學、藝術及設計力來打造這個世紀的新東京,讓我後續對「創意城市/都市再生/文化創意產業」可以有個對照想像;

看他們如何利用文化/創意/設計/建築/服務等元素創造出充滿美感體驗的購物空間──一種誘死人不償命的「衝動消費」氛圍,行走其間,你的語調會放得輕柔、你的步履會變得優雅、你的眼神會放得發亮、你的大腦會失去理智……哪怕是個水果,它也要包得像名牌包或藝術品般地精緻,更別提琳瑯滿目的服飾、小物、甜點、餐飲.......了,沒有人可以全身而退。

 

東京鐵塔、明治神宮、HIMIKO的搭乘、都廰的東京夜景,充分餵飽了我的小a及記憶卡;築地的實際走訪跟壽司體驗,讓我再繼續看「築地魚河岸三代目」時,可以興奮地對照想像;

四通八達的電車,像是東京的神經血管網絡,讓這個二千萬人的大城市從早到晚運轉不息,最重要是它的指示、小冊、車上的LCD、甚至是車站外的地圖路標,真正能做到讓旅人們貼心與安心,原來我們的台北捷運世界第一果真還是自己叫爽的;

白天電車裏的上班族不是昏睡、打手機,就 是安安靜靜地看書,在晚上居酒屋時就趁醉開始忘情地嘶吼了,深夜電車滿滿全是穿西裝應酬酒醉的上班族,難怪路上到處都是禁止在牆邊小便的標誌,見識到日本 人在拘謹禮教下露出的那一面;民宿的台灣阿嬤像對待孫子似的照顧我們,臨走時不知何時再見面的掉下眼淚,這樣短暫的羈絆也令人難忘。

 

殘念。

八千代的炸蝦、茂助的丸子、日本酒、紀文的天婦羅、自由之丘的蛋糕……..., 這次其實沒有很認真的吃東西,光是隨便一家百貨公司的美食街就想把東西全部買回家吃呀~~~,殘念之一。築地太晚去,沒看到築地男兒買賣魚貨的熱血情形, 殘念之二。六本木跟富士電視台其實沒實際好好逛到,殘念之三。這幾個美術館沒時間進去觀看品味,殘念之四。丸之內太晚去了,日本人九點就打烊下班,殘念之 五。淺草上野沒時間走走看看,殘念之六。迪士尼還蠻後悔沒去的,殘念之七。想把東京到處都是的吵死人烏鴉殺了,殘念之八。山手線的電車到站聲,還有鶯谷站 的鶯鳥錄音,殘念之九。………….再數下去,應該會殘念到N次方了……,下次再說吧,而且,一定要多換些錢去><。

 

 

腦中還迴盪日本人無處不在的「蘇米媽鮮」 聲音跟點頭身影,回到中正二航廈,一進廁所就開始不舒服,這根本是開發中國家的機場嘛!地上滿是尿漬;行李推車是舊式的容易卡住,日本的推車還可以上手扶 梯說;機場捷運講了十幾年還沒下落,買了大有巴士車票,明明寫著十點十分到站,卻拖到二十幾分才姍姗來遲,司機一個人兼塞行李又搞個老半天,還會嗆聲旅客 坐下一班車……….唉。

進台北後轉進中山北路,前陣子才參加文化護照的「中山北路表參道」導覽活動,看著路旁巷弄小本經營的賣店,對應著前幾天才看過的表參道本尊,這中間的落差與鴻溝又是該怎麼來比擬?……..

 

台北還是有優點的吧。我們不用喝一瓶要40塊比汽油還貴的水、不用吃最便宜也要300塊台幣的拉麵、我們的店不會九點就關門、台北的夜生活到處都有,24小時無休、台北人不必像東京人不敢說出心理的話、那麼壓抑,所以說我們可以少掉許多藉酒裝瘋跟看精神科的花費、…………台灣人雖不那麼細心有禮,但我始終相信我們的友善、熱情與好客……….應該還有很多很多吧,and,「金窩銀窩不如自己的狗窩。」不管怎樣,當回家躺在自己床上,還是能舒舒服服一覺到天亮。 ^^


2   

3  





arrow
arrow

    Awei@pixn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